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心举办《轻钢结构设计审查关键要素交流》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01 19:07:37阅读量:

近年来,轻钢结构坍塌事件时有发生,多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进一步加强轻钢结构的设计审查质量,从源头规避类似重大安全事件的发生,2024年2月29日,市图审中心召开《轻钢结构设计审查关键要素交流》专题讲座,由中心结构审查专家、正高级工程师、江苏省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专家委员会委员康信江主讲,中心结构专职、兼职审查专家及江宁、江北审图机构同行参会交流。


1709514537139982.jpg


康信江首先介绍了近两年轻钢结构重大事故背后的引发因素及责任认定结果,肯定了严格按照规范进行设计的轻钢结构建筑,其设计安全性是可以得到保证的。然后他重点围绕荷载、结构体系、节点这三个关键要素,深度剖析轻钢结构设计和审查中应关注的问题。他还结合近期发生的大跨度钢结构玻璃顶坍塌事故,与参会的审查专家展开热烈的交流和研讨。讲座之后专家们踊跃发言,研讨轻钢结构设计审查注意事项,分享工程实践中的感悟、思考以及经验教训。

研讨会最后,中心徐嵘副主任指出经常性发生轻钢结构坍塌事故是值得我们警醒的,有必要反思设计和审查环节出现的问题,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要求审查专家结合今天的研讨内容,展开大跨度轻钢结构设计和审查自查行动。

本次讲座获得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认为中心经常性地开展专业研讨会,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互相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今后,市图审中心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结构设计安全方面的经验总结和交流培训,力争从设计源头消除安全隐患,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