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度“图审中心审查质量月” 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17 14:58:01阅读量:

为进一步加强对施工图审查质量的监督,规范中心内部质量管理,提高施工图审查工作质量,落实《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住建部第13号令、第46号令修改)和中心统一技术措施的各项要求,中心于2023年4月开展“图审中心审查质量月”活动,现将本次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工程的范围为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通过中心数字化审查系统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书的房屋建筑工程,共随机抽取了16个项目(其中:公共建筑工程7项、工业建筑工程1项、超限高层工程1项、装饰专项工程4项、消防专项工程3项),项目规模涵盖大型、中型和小型工程,项目类型涵盖住宅、公建、工业和超限高层工程。

本次抽查,重点对审查意见是否存在错、漏审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审查要点(含绿建审查要点)、消防应执行条文、中心统一技术措施和意见书书写是否规范进行审查质量和审查行为的检查。

二、总体情况

从抽查结果看,大部分项目的设计、审查质量较好,主要反映在节能计算书、海绵城市及装配式建筑等相关图纸齐全,图纸表达清晰,节点构造设计到位,图纸翔实。对图审中心的审查意见,绝大部分设计单位都做到了逐一回复并相应修改。审查专家基本能够按照国家规范要求严格把关,对强制性条文的判定、审查应用的条文分类比较准确,审查意见书的书写格式比较统一,审查意见与图纸修改、整改回复基本吻合。

各专业抽查错、漏审各项条文的统计情况如下:

建筑专业:共检查项目8项,包括公共建筑工程4项、装饰专项工程2项、消防专项工程2项。其中漏审消防安全性强制性条文4条,漏审消防安全性应执行条文2条,漏审审查要点4条。

结构专业:共检查项目6项,包括公共建筑工程5项、超限高层工程1项。其中漏审强制性条文1条,漏审审查要点6条,错审审查要点7条。

给排水专业:共检查项目8项,包括公共建筑工程4项、工业建筑工程1项、装饰专项工程1项、消防专项工程2项。其中错审强制性条文1条,漏审绿建审查要点2条。

电气专业:共检查项目8项,包括公共建筑工程5项、工业建筑工程1项、装饰专项工程1项、消防专项工程1项。无错、漏审违反条文情况。

暖通专业:共检查项目8项,包括公共建筑工程4项、装饰专项工程2项、消防专项工程2项。其中漏审消防安全性强制性条文2条、漏审绿建审查要点2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次抽查发现,在审查意见书的书写、审查意见回复整改、施工图审查质量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审查意见书书写问题

1.审查意见分类不准确。存在审查意见类别判定不准确现象,非审查要点意见放置在“审查要点”栏,审查要点意见放在“其他”栏,审查意见明确判定违反了某强条条文,却放在“审查要点”栏。如:建筑和设备专业中,对非“四类”建筑(住宅、幼儿园、中小学以及涉及老年人居住、养老、照料设施等)的相关设计标准中的“应执行”条文不应列入“审查要点”。

2.审查意见表述不规范。个别项目的“其他”意见中不应引用强制性条文、审查要点的条文号,如:在施工图审查意见书“其他”部分,用“不符合、不满足强条、审查要点的条文号”来表述意见。

3.审查意见判定不准确。应充分理解规范、灵活应用规范,应准确理解规范条文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核查设计文件是否满足规范要求。

4.审查意见依据不充分。审查应以住建部、省住建厅颁布的审查要点为依据,对于虽有规范条文规定,但是属于优化设计的条文不应作为审查不通过的依据。

(二)审查意见回复整改问题

1.回复整改单与整改图纸不一致。如:回复意见为“已整改”,但图纸未作相应整改,回复和图纸存在不闭合的情况。

2.审查意见未全面整改。检查发现设计单位针对审查意见存在自查情况时,未根据审查意见展开全面自查,未完全整改,存在漏审情况。

(三)其他问题

1.部分设计单位未切实做好专业会签工作。如:存在结构施工图未见各专业会签确认的情况。

2.装饰专项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中包含非装饰设计范围内的设计内容。

3.审查回复中涉及的相关证明材料不符合要求。对于审查中发现不满足规范要求的设计内容,需在审查意见中明确提出须提供相关主管部门认可的确认函件。

各专业抽查发现的技术方面主要问题详见附件1~5。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深入分析,举一反三。审查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应认真学习本次抽查情况通报的内容,结合检查反映的问题,对照问题查漏补缺,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二)严格把关,整改到位。对抽查中发现质量安全问题确需整改的项目,设计单位应按要求对照整改,审查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对抽查项目后续的变更设计应严格把关,做好技术审查和服务工作,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三)全面检查,高度重视。对正在审查的项目,审查专家应展开全面检查,特别是建筑防火设计、结构构件配筋、抗震构造措施等方面,应高度重视,严格执行相关法规、标准规范,切实提升施工图审查质量。




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管理中心
2023年5月16日

       附件:关于2023年度“图审中心审查质量月”抽查情况的通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