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技术交流

行业动态

技术交流

防微杜渐 加强设计质量把控

发布时间:2022-02-28 13:51:03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建筑工程安全事故,造成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为进一步加强施工图设计质量把控,消除施工图重大安全隐患,2022年2月25日上午,市图审中心召开了结构专业专题研讨会,专题探讨施工图设计质量把控措施。会议由徐嵘副主任主持,中心全体结构、勘察、基坑和桥梁专业审查人员参会研讨。
      会上首先回溯了2021年以来几个典型的坍塌事故案例,例如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湖畔里项目“11.23”钢结构屋面较大坍塌事故、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建设北路站防尘降噪施工棚工程“9.10”钢结构网架较大坍塌事故、南京银行科教创新园二期项目“6.15” 基坑工程局部坍塌事故、中德生态园中英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建设项目“3.31”一般坍塌事故等,全面梳理了工程建设各环节暴露出来的问题,尤其重点关注这些事故案例中涉及勘察、设计甚至图审阶段出现的问题。


1646027521111280.jpg


研讨会重点围绕分析事故成因,特别是设计环节引起事故的最主要原因,结合施工图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全面剖析和广泛讨论的基础上,梳理出设计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问题,并针对性地总结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改进和控制措施,以期从设计源头上防范此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在触目惊心的事故教训面前,与会人员深刻感受到要加强图审责任担当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1646027619370288.jpg


最后大家再一次认真学习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 》,进一步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下一步,图审中心将在本次研讨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相关的统一技术措施,以审查促设计,统一审查尺度和内容,把住设计质量关口,当好工程建设设计质量安全的“守门员”,从设计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助力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