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技术交流

行业动态

技术交流

图审中心举办装饰装修施工图审查指南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3-01 17:07:50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指导和规范新建民用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图设计文件(建筑专业)的设计和审查工作,2021年12月,中心在结合多年来施工图设计审查工作实践,并广泛征求全市有关单位和专家的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发布了《民用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指南(建筑专业)》(以下简称“审查指南”),获得设计单位一致好评。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2022年2月25日下午,中心徐嵘副主任组织专题宣贯培训会,南京市各大装饰装修设计单位设计人员参加培训。


1646125823117481.jpg


会上,总工办负责人凌建宏主要就编制背景、第一章总则及第二章申报材料上作了介绍。按照现行国家和地方工程建设标准规定,中心编制审查指南,列出相关强制性条文,同时在总结民用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图设计常见问题的基础上,列出影响消防安全性、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必审条文,精简推荐性标准中不影响消防安全性、公众安全的一般性条文,为民用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图设计文件(建筑专业)的审查提供方便快速查阅条文的帮助,也为明确审查内容、统一审查尺度、规范审查流程、提高审查效率和一审通过率、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1646125882136453.jpg  1646125908952895.jpg


建筑审查专家刘炳连则对第三章、第四章的技术内容做了具体讲解,着重在主要装饰装修材料、竣工达标项等材料分类控制污染性、安全性是否满足要求;平面场所装饰装修是否存在调整、减少、改动、拆除、遮挡消防布局及设施、安全出口、疏散出口、疏散走道和防火分区等影响消防安全问题;消防设计、装饰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是否满足要求;防水、防潮、防渗漏设计是否满足要求;安全防护、减振隔声、噪声控制设计是否满足要求;常见投诉问题、质量通病等六个方面里施工图设计容易遗漏及审查重点关注的内容逐条进行了讲解。
      会后,针对具体设计问题,参会人员与审查专家刘总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培训会干货满满,有流程介绍,有技术要求,有审查要点解读,增强了一线设计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可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设计水平,收获很多。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深入总结各方面专业技术经验,充分发挥中心的技术力量优势,加强宣贯培训,确保施工图审查服务营商环境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