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技术交流

行业动态

技术交流

聚焦关键环节 展现担当作为

——市图审中心深基坑工程审查工作十六周年记

发布时间:2022-12-09 15:51:20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市建委《南京市建设工程深基坑工程管理办法》(宁建法〔2006〕32号)将危险性较大的临时性基坑工程纳入监管序列的相关要求,2006年9月,市图审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承接深基坑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业务,勇于担当作为,守护建筑工程关键环节的安全,切实保护公共安全、公众利益。

经过16年的深基坑审查工作实践,中心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审查工作体系,主要包括:一是专业水平有“高度”。中心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深基坑工程跨专业的特点,组织建立了深基坑工程审查专家库,并全面梳理适用规范,编制审查要点,明确施工图编制深度等相关要求,及时印发相关统一技术措施,组织专业技术研讨,从根本上保证深基坑工程施工图审查水准。二是组织形式有“广度”。随着地下空间利用向深、大方向的快速发展,深基坑领域各种不确定性、复杂性因素不断显现。中心根据单项深基坑工程的具体特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审查模式,即企业通过数字化审查平台上传图纸后,专家线上进行图纸初审,出具初步审查意见后,随即组织建设单位、基坑及主体设计单位、勘察单位、施工单位等相关人员进行线上会审,充分了解工程环境和工程自身特点,完善审查意见。对于建设情况复杂、省市重点工程的项目,中心会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组织线下面审,面对面交流讨论,保证审查意见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三是服务质量有“温度”。中心将审查工作与咨询服务融为一体,在确保工程设计符合规范、做好风险管控审查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企业的工期、造价等诉求,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使深基坑工程设计达到因地制宜、安全经济、施工流畅的良好状态。

截至目前,中心已累计审查2000余项深基坑工程项目,其设计文件的安全性、经济性均得到了充分的验证,为我市深基坑设计文件编制深度和设计水平达到全国领先的高度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