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技术交流

行业动态

技术交流

“保证发生本地区设防烈度地震时满足正常使用”专题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06 19:06:46浏览次数:

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于2022年11月11日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建筑工程抗震管理条例》的通知》(宁建科字〔2022〕227号),要求“我市新建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应急指挥中心、应急避难场所、 广播电视等建筑应当按照不低于重点设防类的要求采取抗震设防措施, 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用隔震减震等技术, 保证发生本区域设防地震时能够满足正常使用要求。”由于现行规范缺少与之对应的条文,为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市图审中心组织南京市的相关权威专家编制并发布了《“保证发生本地区设防烈度地震时满足正常使用”结构施工图审查的相关要求》统一技术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作为现阶段过渡时期的设计和审查指南。

为了让设计和审查人员更好地了解和执行《措施》,中心于2023年2月3日下午,举办了一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结构技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心徐嵘副主任主持,邀请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金如元总工程师做专题报告,中心专、兼职结构审查专家参会。

1675735680194288.jpg


首先,金如元总工对《措施》进行详细、深入的解读,又结合工程案例分析“设防地震下正常使用”对结构设计的影响,并指出《措施》尚未解决的问题。专题报告之后,南京城镇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结构总工程师于洪泳和中心结构专家葛卫,以一个实际审查工程为例,分别从设计和审查角度,介绍《措施》在项目中的实施情况。中心结构专家朱强结合两个近期报审项目,分析《措施》对桩基和高烈度区结构设计的影响。最后,与会专家进入热烈的讨论环节,经过充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措施》让“设防地震时满足正常使用”这一概念不再抽象,简单、易行、操作性强,能很好地指导设计和审查工作。

近两年以来,中心陆续发布了一系列统一技术措施,规范审查行为、明确审查要求、统一审查尺度,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和交流也已常态化,市图审中心打造高质量专家审查团队、提高审查质量永远在路上。